环境工程系组织系列活动助力本科生工程设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时间:2023-12-28阅读次数:10


为推进2024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提升环境工程专业建设质量内涵,提升本科生毕业设的计质量,近期环境工程系组织系列活动助力提升2020级本科生工程设计能力和指导教师的毕业设计指导能力。

20231122日环境工程系组织召开了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培训交流会,培训会由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胡翔老师主讲。胡老师结合自己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和从事工程工作的经验,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北化毕业设计课程的特色-化工特色和毕业设计图纸的要求,结合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比选、构筑物计算和图纸绘制,逐一详细介绍了各个部分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胡翔老师指出,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重要观测点,建议各位指导老师加强对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视和全过程管理。他表示,会后将结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和学校、学院对毕业设计的要求,制定《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要求导师工作手册》,希望各位老师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

与会老师围绕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和育人质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如何引导学生平衡社会实践和毕业环节的关系、开题设计的深度、中期检查的质量要求、图纸的绘制要求、技术经济评价的要求等等,年轻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受益匪浅。童华老师建议指导老师们对设备设计图纸中的选材、型号及管口方位的选设进行监督,并倡导使用先进设计工具软件。本次活动对于提升我系教师毕业设计指导能力,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环境系工程教育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我系本科毕业设计的质量,提升同学们综合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20231210日环境工程系为2020级环境工程实验班同学举行了水污染控制设计培训。同学们听取了华东理工大学曹国民老师和邱兆富老师关于典型工业废水处理工艺设计和环境工程毕业设计图纸绘制及相关要求的报告,进一步了巩固了化学工业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的一般思路、化工废水处理工程建设程序与主要设计内容、废水处理工工艺设计和构筑物的设计计算,熟悉了常见化工废水处理工艺设计图纸绘制中的具体要求。环境工程专业部分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最后,水污染控制工程设计课主讲教师朱小彪老师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同学的毕业设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本次活动对提高我系环境工程专业同学们的毕业设计能力具有重要的帮助和指导作用,为环境工程系工程教育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设计是我校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实验班)同学的必修课,学院和环境工程系高度重视设计类课程的教学质量。该课程是培养同学们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设计阶段使同学们得到工程师所必需的综合训练,提高调查研究、查阅资料、撰写论文、设计说明书和计算书,以及工程设计绘图的能力。我校本科毕业设计安排在大四学年,每年10月份导师申报题目,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11月份学院统一组织开题答辩,学生应完成开题报告、英文文献翻译,开题报告应完成工艺比选内容;次年4月份学院统一组织学生中期答辩,学生应完成计算说明书,绘制3张以上图纸,此时应完成毕设总进度的80%;次年5月底至6月初学院统一组织毕业答辩环节,学生应规范完成80页以上的计算说明书,绘制10张以上具有一定深度和较高质量的#1图纸。学院将根据学生的毕业设计阶段综合表现评出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和推荐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近五年环境工程专业共有10名同学获得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4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

后续环境工程系还将结合学院对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最新要求,围绕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和固废资源化工程设计举行培训和研讨活动,欢迎老师们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