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lay全站官网获批学校首个科技部中国和欧洲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

时间:2023-12-19阅读次数:10



近日,科学技术部公布了中国和欧洲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评审结果,由beplay全站官网牵头与希腊西马其顿大学、帕特雷大学等合作申报的“中希生物能源联合实验室”获得批准立项,并获中央财政经费支持,这是我校首个获批建设的科技部中国和欧洲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实现了该国际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的新突破。

中国和欧洲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旨在落实我国与欧洲有关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协定,推进我国与欧洲有关国家建设高水平国际联合研究平台,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建设期在2年以上且取得良好成效的中国与欧洲有关国家相关单位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平台才具备申报资格,并须经过科学技术部严格的专家评审与答辩环节后最终择优立项。

beplay全站官网与希腊西马其顿大学、帕特雷大学等希腊方合作伙伴自2018年起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并于2021年签署了校级共建中希生物能源联合实验室协议。中希生物能源联合实验室重点围绕生物质废弃物能源转化技术与装备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与协同创新,重点聚焦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模式,积极推动生物能源的行业发展。在中希生物能源联合实验室平台建设基础上,双方曾合作申报并获批了科技部中国希腊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以及教育部中东欧国际合作项目“中希生物质能源碳中和技术开发及学生联合培养体系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并联合培养了一批优秀硕士与博士生,联合发表了多篇本领域同行公认的高水平学术期刊论坛,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为中希生物能源领域搭建了持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平台。

beplay全站官网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合作,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访开展学术交流,并推进beplay全站官网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技合作项目,在科技部政府间国际合作、国家级外专重点支撑、高端外专引智计划等项目上有多项突破。该联合实验室的获批,将助力深化中希双方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科技和产业合作,提升beplay全站官网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希两国及全球的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做出贡献,具有显著的外交、科技、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